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回覆 32則 瀏覽 31061篇
Line

[筆電新聞] [轉載與討論] 筆電鋰電池,怎樣用才適當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25%

發表於 2011-5-13 23: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前言] 以下文章,本人不敢貿然代替作者提出任何建議,
只是因為其中他有談到某些數字, 個人所知有限
覺得「或可個人參考或討論的價值」,這裡很多行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萬一弄錯請也請好心通知!以免以訛傳訛影響了大家。


(目前找到的來源有兩種:
一個日期最早是 2010-11-04  (如果發現有更早日期請回復) 但那部落客不像是他寫的。
另一種沒有日期,只有內容,來源網址是 「怎樣讓筆記本、手機鋰電池壽命達到最長
所以也有可能是從中國大陸那邊流傳過來的,一人之作或者集體寫出來的文章。

但是因為今天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正體中文,只是口語還是維持原樣,
如果有看得不習慣或拗口,請多包涵。如果有專業意見請多指教。

[文章來源] 網路

[文章本文] 怎樣讓筆記本、手機鋰電池壽命達到最長

「鋰電池放電放得越盡,電池的損耗就會越大」,艾克郎大學,幫助美國太空總署NASA
研究延長電池壽命的電子工程教授Tom Hartley,說到,

給電池充電充得越滿,電池的損耗也會越大。鋰電池最好是處於電量的中間狀態,那樣的話電池壽命最長。」

首先,過高和過低的電量狀態對鋰電池的壽命有最不利的影響,而充放電循環次數反而是次要的

其實,大多數售賣電器或電池上標識的可反覆充電次數,都是以放電百分之80為基準測試得出的。


實驗表明,對於一些筆記本電腦的鋰電池,經常讓電池電壓 超過標準電壓0.1伏特,
即從4.1伏上升到4.2伏,那麼電池的壽命會減半,
再提高0.1伏,則壽命減為原來的3分之一;

長期低電量或者無電量的狀態則 會使電池內部對電子移動的阻力越來越大,於是導致電池容量變小。

美國宇航局NASA讓其哈勃太空望遠鏡上電池的消耗電量設定在總容量的百分之10,
以確保 電池可以反覆充放電10萬次而不必更新。

哈勃太空望遠鏡上電池的消耗電量設定在總容量百分之10,電池充放電循環次數可達10萬次


其次,溫度對鋰電池壽命也有較大的影響(手機和其他小型電子設備對此點可忽略)
冰點以下的環境有可能使鋰電池在電子產品打開的瞬間燒燬,而過熱的 環境則會縮減電池的容量。
因此,如果筆電長期使用外接電源也不將電池取下來,電池就長期處於筆記本排出的高熱當中,
更主要的是,電池長期處於百分之100 的電量狀態,
很快就會報廢(包括我自己的筆電電池就是這麼玩完的)。


由以上,我們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確保鋰電池容量和壽命的注意事項:

不需要將鋰電池充到百分之100滿電,更不要將電量使用殆盡。
在情況允許的情況下,盡量使電池的電量維持在半滿狀態附近,充電與放電的幅度越小越好;
通用Chevy Volt電動車的出廠設計就是強制將電池電量維持在20%至80%,
而蘋果筆電的內置電池可能也是運用了這一方法(包括其他一些筆電和電子產品),讓電池的可充放電週期數增加。

不要將鋰電池(尤其是筆記本鋰電池)長期在設備使用外接電源的情況下工作。
就算您的筆記本散熱良好,長期百分之100的電量就等於對鋰電池的謀殺。

1. 如果你長期用外接電源為筆記本電腦供電,或者電池電量已經超過80%,馬上取下你筆記本的電池、

平時充電不需將電池充滿,充至80%左右即可;
調整操作系統的電源選項,將電量警報調至20%以上,
平時電池電量最低不要低於20%,在下降到20%以前即要進行充電;

2. 手機等小型電子設備,充好電了就應立刻斷開電源線(包括充電功能的USB接口),
一直接著會損害電池;要經常充電,記起來就充,但不必非得把電池充滿;

3. 無論是對筆記本還是手機等,都一定不要讓電池耗盡;

4. 如果要外出旅行,把電池充滿吧,但請記得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隨時為電器充電,
為了電池壽命,一定不要等到電池放乾;

現今人們都擁有不少電子設備,其中很大一部分使用鋰電池,確保電池壽命非常實用。
畢竟電池報廢了還要回收處理,否則就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


(原文畢)
樓主熱門主題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69.14%

發表於 2011-5-14 01:11 | 顯示全部樓層
看了這篇文章後讓我知道我以前的觀念只有對一半。
以前只認為說不要快沒電在充電,但沒想過說不要充電充滿。
以後要多留意一些了!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4.71%

發表於 2011-5-14 07:34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以前有看過,剛買的nb或是手機的鋰電,要先將電完全用完,然後再充飽足電。
這樣就可以確保鋰電壽命可以合於標準規定。
多年來一直都奉守這條例,雖然nb已經5年多了,但是電池還是能撐個1.5hr,平常都外接電源為nb供電!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44.29%

發表於 2011-5-14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要把電池充滿再把它全部放電的觀念是過去鎘鎳電池所教導的作法,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才知道這個觀念不適用在鋰電池,看來需到修正了。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86.5%

發表於 2011-5-18 12:0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NB是Acer 5830TG,這一代的NB是把電池直接封在裡面,無法取下。但我常常插著電源打魔獸,充電量常常都是100%。
我看我的電池一定很快就報銷了~~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25%

 樓主| 發表於 2011-5-19 08:54 | 顯示全部樓層
allyou 發表於 2011-5-18 12:09 PM
我的NB是Acer 5830TG,這一代的NB是把電池直接封在裡面,無法取下。但我常常插著電源打魔獸,充電量常常都 ...

你的新電腦好像才一兩個月不必過度擔心哪,遊戲中只要注意散熱,

然後對你筆電的電源管理設定(應該有分成很多不同種模式吧)
能瞭解實際使用大約多久電量會下降到一半,自己控制好充電時機就好啦,
電子零件或電池似乎比較怕太久不用,最怕拆下後太久不用比較麻煩。
文章的大意是不要太極端,至於數字只是參考(未必是優化標準)
就好像營養保健告訴我們現代人怎樣可以延緩老化,
但是很多專家他們自己的體力比不上某一些傳統長者的勇健狀況(專家很難解釋的奇蹟)。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2962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1-5-20 14:2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yeljb14 的帖子

有一篇『鋰電池的使用與保養』,貼出供大家參考


鋰電池的使用與保養

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通常有鋰的活性化合物組成,負極則是特殊分子結構的碳。常見的正極材料主要成分為 LiCoO2 ,充電時,加在電池兩極的電勢迫使正極的化合物釋出鋰離子,嵌入負極分子排列呈片層結構的碳中。放電時,鋰離子則從片層結構的碳中析出,重新和正極的化合物結合。鋰離子的移動產生了電流。

化學反應原理雖然很簡單,然而在實際工業生產中,需考慮的實際問題要多得多:正極的材料需要添加劑來保持多次充放的活性,負極的材料需要在分子結構級去設計以容納更多的鋰離子;填充在正負極之間的電解液,除保持穩定,還需要具有良好導電性,減小電池內阻。

雖然鋰離子電池很少有鎳鎘電池的記憶效應,記憶效應的原理是結晶化,在鋰電池中幾乎不會產生這種反應。但鋰離子電池在多次充放後容量仍然會下降,其原因是複雜而多樣的。主要是正負極材料本身的變化,從分子層面來看,正負極上容納鋰離子的空穴結構會逐漸塌陷、堵塞;從化學角度來看,是正負極材料活性鈍化,出現副反應生成穩定的其他化合物。物理上還會出現正極材料逐漸剝落等情況,總之最終降低了電池中可以自由在充放電過程中移動的鋰離子數目。
過度充電和過度放電,將對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造成永久的損壞,從分子層面看,可以直觀的理解,過度放電將導致負極碳過度釋出鋰離子而使得其片層結構出現塌陷,過度充電將把太多的鋰離子硬塞進負極碳結構裏去,而使得其中一些鋰離子再也無法釋放出來。這也是鋰離子電池為什麼通常配有充放電的控制電路的原因。

不適合的溫度,將引發鋰離子電池內部其他化學反應生成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化合物,所以在不少的鋰離子電池正負極之間設有保護性的溫控隔膜或電解質添加劑。在電池升溫到一定的情況下,複合膜膜孔閉合或電解質變性,電池內阻增大直到斷路,電池不再升溫,確保電池充電溫度正常。

而深充放能提升鋰離子電池的實際容量嗎?專家明確地告訴我,這是沒有意義的。他們甚至說,所謂使用前三次全充放的"啟動",在他們兩位博士的知識裏,也想不通這有什麼必要。然而為什麼很多人深充放以後 Battery Information 裏標示容量會發生改變呢 ? 後面將會提到。

鋰離子電池一般都帶有管理晶片和充電控制晶片。其中管理晶片中有一系列的寄存器,存有容量、溫度、 ID 、充電狀態、放電次數等數值。這些數值在使用中會逐漸變化。我個人認為,使用說明中的"使用一個月左右應該全充放一次"的做法主要的作用應該就是修正這些寄存器裏不當的值,使得電池的充電控制和標稱容量吻合電池的實際情況。

充電控制晶片主要控制電池的充電過程。鋰離子電池的充電過程分為兩個階段,恒流快充階段(電池指示燈呈黃色時)和恒壓電流遞減階段 ( 電池指示燈呈綠色閃爍。恒流快充階段,電池電壓逐步升高到電池的標準電壓,隨後在控制晶片下轉入恒壓階段,電壓不再升高以確保不會過充,電流則隨著電池電量的上升逐步減弱到零,而最終完成充電。

電量統計晶片通過記錄放電曲線(電壓,電流,時間)可以抽樣計算出電池的電量,這就是我們在 Battery Information 裏讀到的 wh. 值。而鋰離子電池在多次使用後,放電曲線是會改變的,如果晶片一直沒有機會再次讀出完整的一個放電曲線,其計算出來的電量也就是不準確的。所以我們需要深充放來校準電池的晶片。

對電池的保養的看法是:
1.不必刻意保證每一次都放完電了再充;
2.一段時間可做一次保護電路控制下的深充放以修正電池的電量統計,但無法提生電池實際容量。
3.長期不用的電池,應放在陰涼的地方以減弱其內部自身鈍化反應的速度。
4.保護電路也無力監控電池的自放電,長期不用的電池,應充入一定的電量以防電池在存貯中自放電過量導致過度放電的損壞。

其實電池沒有太多要顧及的使用注意,換句話說是顧及也沒有太大用。一個電池能使用多少次,也許差別更多的來自電池本身製造中的個體差異,而不是使用方法。選擇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是日後電池使用長壽命的保障之一。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59.86%

發表於 2011-9-25 12:3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鋰電池就算要充電也最好充到約80%,這點讓我恍然大悟,上個月
家人購買的Mac book使用一個禮拜,那個電池使用狀態只能充電到99%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兆以上幾點的方法才會這樣...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68%

發表於 2011-9-26 23:51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我認為說,有那麼多的保養方式、方法

但是我們大家應該可以想想

這個電池到底是拿來給我們做什麼用的

不是讓我們用筆電時可以方便的拿取嗎?

所以我們只要顧及以上鋰電池的保養方法,有一個概念

另外其實只要用的開心就好,如果太執著太執著一直在意這顆電池100%了沒,幾%了沒

這樣最後是搞得自己很憂慮、煩躁,這樣就不是我們用電器的意義了

以上是我用筆電的一點小心得。
1 0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98.2%

發表於 2012-12-1 16:3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看果幾篇Lenovo li-ion電池文章
建議到20%左右就要充電
充到80%就好

電池若要長期保存暫時不使用
建議電量剩30~40%就好,可長期保存,最好低溫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3-29 01:28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