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回覆 8則 瀏覽 13655篇
Line

告別式的莊嚴

簽到天數: 9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0-4-12 0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告別式的莊嚴

今天是黃曆上的好日子,也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

也是另一半的外婆出殯的黃道,身為外孫婿不免也得參加多場的祭拜,時坐、時跪、誦佛助唸,看似輕鬆,但也累得全身酸痛,幾位阿姨也和岳母一樣,也都哭得身心俱疲,喪母之痛何以能比,大舅也在靈堂上突然倒下,幾天下來的祭典,也幾乎擊敗一位職業軍人。

在鄉下地方,隔壁的罔腰,招弟、萬福、天賜,這些沒有親屬血緣的阿伯、阿姨們,主動地來幫忙煮飯做菜,幫採買打點日常雜事,今天也都來參加拈香送行,及事後的清理,若非有這些叔伯姨嬸們,我們真得又得多忙上好多時間。

一場莊嚴隆重的告別式,在眾多親朋好友的參與下,也算是風風光光的完成。

但這不是我要訴說的心情,而是自己一些觀察及感觸。

當我們年紀慢慢增加後,就能慢慢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待"那種的層次感受,年輕時,總是常常忽略來自父母的關心,總是右耳進,左耳出,沒有確確實地放在心上,當幾年後、或是十幾年後,在某些場合下,卻是會回想起來那些真切的關心或話語。

自己的父母也近八十了,現在總會回想在哪個時候,或失意時、或煩心時、或工作不順意時,那時候父母曾說過什麼話,或鼓勵、或斥責。這些點點滴滴,父母本身早已忘記,或許父母選擇忘記,或許心頭依然記得,就像把機器的開關交在自己手上一般,貪心的我,還想得到更多的訓斥或鼓舞。

在這次的祭式裡也發生一個插曲,令我生氣的事,莊嚴的儀式,我們要存感恩心。一位政壇人士,透過助理表示願意擔任外婆的生平介紹,站在喪家立場上是不會拒絕的。講述技巧、口吻真的不錯,那我為什麼生氣?


他做了一個很不該犯的錯誤,開場的第一動作是要喪家們拿下頭罩,這是很不應該的舉動,之說以說披麻帶孝,就頭罩是用來表示輩份,讓觀禮親友們可以分辦代數(三代、四代、五代),女眷載的另有遮掩顏容的功用在。試想,帶上頭罩孝服的女眷們,哪個不流淚,哪個沒有哭腫的雙眼、哪個沒有遵禮的素容,讓這些女眷情何以堪啊!

依禮,血親孝屬在出殯前不得剪髮、結辮、剪指甲、修剃鬍鬚、施粉、沐浴等禁忌。

所以當下我即請司儀幫我們,司儀很技巧的為我們復裝,若不如此,對哭腫雙眼的女眷,豈不是又是一種傷害。當然司儀也當場剃了剃那位政壇人士一下鬍子,讓禮式能圓滿達成。

私下,這位司儀向我表示,脫孝裝這一項,在考禮儀師認證時,分數佔了十分,因為他是玄奘大學的禮儀講師。

這與我生氣的原因不同,記得小時候曾聽過老一輩的人說過一個故事(鄉下地方,農閒總會有閒嗑牙的興緻)。內容是以前有位年輕農夫討了一門親事,媳婦很漂亮,村子裡的人都為這位年輕農夫高,選了一門好親事。但媳婦極愛打扮,不喜家事,對家中老母並不侍奉,反而常有凌歉之舉,但年輕農夫卻是早出晚歸耕作不知內情,有人向農夫提起,卻當成是忌妒。慢慢村人反而為這位老母感到悲哀,當這位老母西歸後,在出殯當天村裡的一位老者,要求這位取下頭罩,並斥責她沒讓自己的老母生前享受侍奉,死後也不願守禮數,年輕的農夫看到自己的媳婦,竟是施粉抹紅打扮得很漂亮,也一點也沒有哭過的蹟象,更沒有一絲絲的傷心表情,才知道平時村人講的不是媳婦的閒語,此時恍然大悟。

禮數習俗、還有這則故事的體認,才是我生氣的最主要原因。希望這種場合上,應注意這個禮節,勿讓這種事一再被"走攤"的人士誤解成脫帽遵禮的風俗,也希望這位人士的票數不至於減少。


(我猜這事不會超過一個月,就會在這個鄉下被傳開來了,因為剛好藍綠各有人參與)
樓主熱門主題

簽到天數: 2962

今日第8個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0-4-12 06:32 | 顯示全部樓層
fonghi大,看完文章我深深感覺你成長了不少,體會了分老病死的無奈與莊嚴,更從而感受到父母的慈與愛,至於那位政壇人士的代表,你就原諒他吧,可能是年紀太小,要學習的東西還多著呢。
你本人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喔,該睡覺時還是休息的好,不要常常熬夜,對肝臟的傷害很大呢!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9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0-4-12 13:52 | 顯示全部樓層
哈哈~
那位人士沒有57也有54,不能算太小。
在場太多長者,又是喪家,不能造成場面有任何波動,只是請司儀來圓場而已,就能給在場者滿意了,豈料,司儀技術性刮了他鬍子。
他既然願意出席,就是給喪家面子,我們也是存有感恩之心。
不過說實在的,當場自己有兩種衝動想法,一是直接請他下台,但輩份不對,若是子輩或孫輩,我真的會那麼做。第二種想法,是請其他人向司儀提示,但不知請誰,而且也未必能請得動。所以自己請司儀到旁邊。

這種事人生難免會遇到或必須參與,所以想讓大家明瞭,場合的進退與禮節應對,務必謹慎!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23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0-4-12 19:13 | 顯示全部樓層
fonghi大,看完文章我深深感覺你成長了不少,體會了分老病死的無奈與莊嚴,更從而感受到父母的慈與愛,至於 ...
yuriyu 發表於 2010-4-12 06:32



    yuriyu注意一下你的用語~fonghi板主是長輩,連我都要尊稱他fonghi前輩,不得無禮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9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0-4-13 00:1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應 4# gilywu

G大,他沒說錯喔,我很年輕呢!雖然外表會騙人。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23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0-4-13 00:2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應  gilywu

G大,他沒說錯喔,我很年輕呢!雖然外表會騙人。
fonghi 發表於 2010-4-13 00:19


咳~我錯囉 最老的人是hhkkman 1900年出生 今年110歲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9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0-4-13 01:03 | 顯示全部樓層
啊!人瑞,世界瑰寶,
那要多活個幾十年才行!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2900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0-4-22 10:5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應 7# fonghi


fonghi 大您好......不要信G大,小的沒有那麼老,如要來真的..那沒問題
                          ....現告訴老大小的真實年齡,昨晚話過給眉美知剛剛過了25歲生日........
                                                                      (對不起老大,因要尊重題目,不能盡錄....)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9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0-4-22 17:5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應  fonghi

昨晚話過給眉美知剛剛過了
hhkkman 發表於 2010-4-22 10:50


台語、國語偶都唸不出是什麼?
港語(廣東話)偶不會說。

剛看了介紹,G大說的沒錯丫,出生資料裡是1900年丫。
老大哥真是老當益壯,生龍活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3-28 21:13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