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簽到天數: 7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30%

發表於 2018-5-12 2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5-12 12:35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保及勞退新制雙退休制度對不同世代勞工的保障程度有別,搞清楚、算明白,以免權益受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般勞工退休後有勞保加勞退雙保障,但是很多勞工可能只知道要領勞保,忘了還有勞退新制帳戶。勞保局近年都針對超過65歲以上,尚未領取勞退專戶的勞工,發函提醒,曾經有人帳戶內還有300萬元沒領,經通知後才趕快領走。
勞退新制自2005年上路,由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6%做為退休金
,帳戶隨著勞工轉職都可帶著走,不受年資限制,但勞工年滿60歲時才可請領。相較勞退舊制必須在同一個公司任職滿25年才有退休金,新制讓勞工一定可以領到退休金。
不過由於多數勞工只記得退休後可以領勞保年金,勞退舊制也是勞工成就條件時,退休時公司就會核發,因此勞工不容易忘掉。但因勞退新制是存在勞工個人帳戶,而且雇主不會特別提醒勞工,很多新制勞工退休時不知還有雇主按月提撥的勞退新制帳戶,以致勞保局近幾年必須針對沒人領的勞退帳戶,特別發函催領。
勞保局表示,新制帳戶只要勞工滿60歲就可以請領,由於帳戶的錢屬於勞工本人,沒有請求權時限,勞工任何時候都可領,不過勞工一旦在未請領前去世,家屬只有五年請求權,比較容易被家屬忽略。
由於太多人忘了勞退新制帳戶,勞保局以往都會針對60歲以上勞工、已逾一年沒有雇主提繳的新制帳戶發函提醒,但隨著勞工退休年齡延後,去年起發函對象改為超過65歲以上、逾一年未持續提繳金額的帳戶,去年共發函通知3.2萬勞工。勞保局表示,不少人專戶內餘額額超過百萬元。
勞保局表示,勞退新制個人專戶雖放在勞保局,但勞保局不會知道滿60歲勞工離職後是否繼續工作,有可能70歲還在工作、持續累積新制勞退金,這筆錢因而須由勞工主動向勞保局請領。

樓主熱門主題

簽到天數: 27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88.89%

發表於 2018-9-8 21:49 | 顯示全部樓層
曾經有繳納國民年金的勞工,也可以領國民年金.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6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35%

發表於 2018-9-19 11:29 | 顯示全部樓層
勞保要是倒了,整個政府大概也會崩潰,無論誰掌權也不會讓這事發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3-29 16:00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