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簽到天數: 2985

今日第5個簽到

升級   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主題
發表於 2010-1-23 07: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貼最後由 fonghi 於 2010-1-24 10:17 編輯

新聞來源:ZDNet <記者郭立偉/台北報導>
看此新聞


採用英特爾新一代Atom平台(Pine Trail)的小筆電推出後,未引起消費者太多興趣,主要原因是其效能提升不明顯。
廠商為補足新Atom平台仍嫌不足的繪圖功能,將採用博通(Broadcom)的一款視訊解碼晶片,來推出可播放1080p高畫質影片的高階小筆電。據Broadcom表示,已有華碩(Asus)、三星(Samsung)、戴爾(Dell)三家計畫採用此解決方案。

英特爾於去(09)年底發表開發代號稱為「Pineview」的新一代小筆電處理器Atom N450,將北橋晶片及繪圖功能內建到處理器晶片上,精簡成為雙晶片平台。新平台主要優點是比前代節省64%晶片空間、較省電、繪圖效能提升。

然而,新Atom平台小筆電運算效能並沒有提升(時脈與上代同為1.66GHz)。而且儘管繪圖效能略有改善,但仍因未內建HD視訊硬體解碼功能,所以無法順暢播放高解析度影片。

對廠商來說,小筆電已經太成熟,產品區隔小且利潤有限。若想進一步突破,就得加大螢幕尺寸或提供進階功能。儘管不會是主流,但能播放HD影片的小筆電確有市場需求,高階產品還能幫廠商提高利潤。因此,先前才會讓超微(AMD)的Yukon平台或Nvidia的ION平台有突圍空間。

Broadcom推出的是單晶片解決方案,即在Pine Trail平台中加入一顆含Broadcom Crystal HD技術的視訊解碼晶片,就可以讓原本只能播放720p的小筆電,獲得1080p高畫質影片播放能力。此晶片支援硬體視訊解碼加速功能,支援H.264、VC-1、MPEG-4等多種格式。


而Nvidia預定在第一季推出的ION 2晶片,是另一個Pine Trail搭配方案。據了解,因為Pine Trail將繪圖核心整合在處理器上,使現有ION平台無法繼續相容,所以必須更新。同時,ION 2也再強化HD影片效能、省電功能,並可能採用更先進的製程。

ION 2平台日前已在CES展出過,但Nvidia官方表示,進一步資訊仍要等正式推出才能提供。Nvidia亞太區資深公關經理杜佳佑表示,無論是一代或二代ION,都能提升Atom小筆電的繪圖效能。三星、華碩、惠普(HP)、聯想(Lenovo)都已推出一代ION平台小筆電。

IDC個人運算研究分析師張祐菖表示,無論廠商將小筆電打造得多麼強大,終究還是得回歸到市場需求面。國內小筆電市場已經非常成熟,消費者心中小筆電與主流筆電的區隔,也比過去清楚。

「小筆電強調的重點,從來都不是效能;具備HD功能的小筆電,對整體影響不會太大,」張祐菖說。
樓主熱門主題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4-20 22:38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