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簽到天數: 9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主題
發表於 2014-10-13 00: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arcc 於 2014-10-13 00:15 編輯



Anton Willis在緊鄰水域的門多西諾郡(Mendocino County)郊區長大,但他對獨木舟並不特別熱衷,只當作休閒活動,而且自從2008年搬到舊金山的小公寓後,泛舟次數更是寥寥可數。

他的獨木舟由玻璃纖維製成,由於室內空間狹窄,想泛舟也沒車可以運載,只好暫時將獨木舟冰封。如果是其他人,可能會以跑步或騎自行車代替,但身兼建築師與設計師的Willis堅決認為,獨木舟的問題不可能無解,而且如何處理設計問題也非常有趣。幾經琢磨,Willis終於造出可以折疊並收納在後車廂、衣櫥或甚至帶上飛機的Oru獨木舟,長3.6公尺、寬30公分、重約11公斤,要扛到較遠的水域泛舟也沒問題。



Willis投注畢生心血,希望讓都市居民能多多接近並體驗大自然,他曾承接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的計畫,帶領設計團隊闖入美國最受矚目的加州乾淨科技公開賽決賽。其後,Willis夫婦、建築師Kate Lydon以及藝術家Christina Seely共同構思了「月光感應街燈」,會自動根據月亮盈缺、月光明暗調整街燈亮度,此項設計在街燈創意競賽受評審青睞,更一舉拿下2007年次世代都會大獎。

言歸正傳。Willis搬入小公寓後,從介紹摺紙物理學家Robert Lang的文章得到靈感,因而萌生摺疊獨木舟的想法。這篇文章是Susan Orlean在《紐約客》撰寫的專文,文中探討了摺紙在藝術與科學層面的發展;閱讀文章的同時,摺疊獨木舟的創意種子便悄悄在Willis的心中發芽,希望能夠利用摺紙的概念,摺出一艘都市居民也能擁有的獨木舟。


Willis說:「我第一次發現,摺紙其實可以摺出優雅的弧線、而不必稜角分明時,就想到了些新點子。」

創意的背後絕非簡簡單單一艘紙船而已,草稿很快實體化,變成了無數的模型,其中更有超過25艘真實大小的樣品。第一艘紙船在柏克萊海洋公園(Berkeley’s Aquatic Park)下水實測,雖然無風無浪,結果依舊慘不忍睹,但其後的版本進步神速,不僅更耐用,穩定度、組裝技巧、存活時間都大有進展,甚至更好攜帶。

剛開始,所有工作都在車庫中進行,後來換到了舊金山的TechShop,Willis開始嘗試不同的工具,CNC車床、雷射切割、徒手打造樣樣來,也沒忘了同步實測。



許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都加入了Oru獨木舟實測的行列,Willis說:「帶著獨木舟到海灣時,常有人說想要嘗試看看;一整年下來,我們逐漸衍生出一套流程,可以有系統地收集使用者意見,據以改善設計。」

Willis招募了許多從未接觸獨木舟的新手,對於輕巧但卻相當平穩的Oru,所有人都嘖嘖稱奇;不少海洋泛舟老手也自告奮勇,要到海中「測試Oru的性能與耐久度,來幫助我們改良產品。」Willis說道:「大家都認為,Oru性能出眾,而且容易駕馭。」

市面上還沒有相似產品,充氣式獨木舟很難操控,而滾塑成型的獨木舟又不易攜帶,正因如此,Oru愈顯獨特,所以Willis相當自豪,打算申請專利。

Oru獨木舟計畫才剛開始在Kickstarter募資,不到5小時就完成募資。往後除了在www.orukayak.com
可以線上購買Oru獨木舟之外,2013年開始,Oru也將進駐實體門市;未來除了推出兒童版Oru,顏色選擇也會更加多元。

「水中的Oru,平穩不失優雅,速度也毫不含糊,」Willis表示:「我可以很自豪地說,Oru容易上手,而且組裝非常簡單,這就是摺紙藝術的奧妙之處。」









http://www.orukayak.com/
樓主熱門主題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4-27 06:41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